為什麼坐輪椅會往下滑?防潛滑系統與多功能頭靠

從坐到躺,身體是這樣運作的

大家知道,後躺可以減輕長期在輪椅上坐著,累積在屁股上的壓力,舒緩腰酸背痛,達到伸展的效果。就像我們在搭火車、飛機時,一坐定,也喜歡立刻將椅背後躺,才能好好的睡一覺。但有活動能力者,當然很輕鬆就可以自己站起來走動,紓解臀部壓力。但是輪椅使用者就不一樣了,這也是照顧者最大的煩惱。

我經常看到許多照顧者,發現輪椅上的人往下滑了,就從輪椅後方又抱又拉、把人弄回原位,更有甚者,是用繩子把人綁在椅子上,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最要不得。

Slide Wheelchair GIF-source.gif

旋轉軸心的秘密

輪椅與人體的作動方式,截然不同。後躺時,輪椅的作用力是向下、向後的,人體的作用力,則向下、向前滑。人體的旋轉軸心在股骨大轉子,躺式輪椅的旋轉軸心,則在椅背與坐墊的交會點。後躺後,夾角角度改變了(即原本坐姿90度,後躺到120度,中間多了30度的落差),人體與輪椅的旋轉軸心位置不變,但人體的「頭頂至骨盆」與輪椅的「頭枕至坐墊」,這兩者之間,卻會隨著角度的變化,而拉出距離。

giphy.gif

同時,重症的輪椅使用者,若身體已經全無支撐能力、不能自己坐在輪椅上,這些作用力的反應,會更明顯;下滑過程中,人體與椅面摩擦,就會產生剪力。

所以,輪椅的特殊連桿設計,可針對旋轉軸心進行改良,使輪椅的後躺過程,更貼近人體的作動方式。如此一來,可以大幅降低剪力的作用,讓乘坐者不會因為後躺,而下滑,延長坐在輪椅上的時間,照護上更加輕鬆。

VIP2頭部不下滑.jpg

頭部擺位來幫忙

頭部的適當擺位,能有效減輕使用者不正常的反射,增加乘坐的舒適度,以及我們跟使用者間的社交溝通。

曲型頭靠組

可以上下、左右、前後、以及球頭360度的任意調整,對於頭部側向支撐能力差的人,我們則可以改用調整式的三片式頭靠組,藉由裡面的旋鈕,可以輕鬆進行側向的調整,就可以依照使用者所需要的支撐程度及位置,進行調整。

另外,頭靠不需要工具就可以拆裝,更搭配智慧記憶插槽,高度、角度都可以定位,不需要擔心每次拿起來、插回去,都需要重新的調整。

VIP2-仰樂多2-曲面頭靠組

5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