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意外多!輪椅族四招保平安

輪椅搭復康巴士,如何確認安全?

新竹縣羅姓婦人在復康巴士上重摔致死,最近身障交通意外報導不斷,讓人感到十分惋惜。台灣地狹人稠,復康巴士行駛在交通繁忙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轉彎、上下坡及緊急剎車,顛簸晃動,到底輪椅族乘車,怎麼替自己的安全把關?

新聞畫面 (2019/02/15)

*本文針對手動輪椅搭復康巴士,低底盤公車與電動輪椅的使用狀況,將另文詳述。

輪椅骨盆帶,不是安全帶

首先要破除的迷思,就是輪椅上的這條帶子。

輪椅骨盆帶,不是安全帶 來源

看起來很像安全帶,但其實它叫做「骨盆帶」!

它是為了讓乘坐者在靜止、或被推行時,能維持骨盆的坐姿、不會前滑用的。所以顧名思義,它就是一條可以在時速 10公里以內移動、維持安全的帶子。 (應該沒有人看過手動輪椅用時速100公里飆車的吧)

不論有沒有坐輪椅,都要綁安全帶,輪椅使用者更要加綁骨盆帶 右圖來源

在動輒行駛50、60公里的復康巴士上,輪椅骨盆帶跟汽車車體沒有任何連結,人要加綁「汽車安全帶」。因為在汽車發生碰撞時,不管人和輪椅綁得多緊,光靠輪椅骨盆帶,無法確保乘坐者能安全的保持在輪椅上,不往前飛撞!

只綁輪椅骨盆帶,時速48公里受撞擊的情形 來源

人,需要三點固定

  • 一個汽車安全帶固定點在後上方
  • 一個汽車安全帶固定點,在輪椅後方地面左側
  • 一個汽車安全帶固定點,在輪椅後方地面右側

就像一般駕駛者用的安全帶一樣,輪椅族用的汽車安全帶,固定點安全帶要從後上方向下跨在鎖骨下方,不要勒到脖子。

接著綁骨盆處的輪椅骨盆帶汽車安全帶時(對,兩個都要綁),讓身障者正坐於輪椅內,骨盆貼近背墊及坐墊夾角。骨盆是人體的強結構,利用骨盆帶加強固定,保護內臟。不要太高,勒住胃會不舒服。

更詳細的骨盆帶操作影片

輪椅,需要四點固定

固定輪椅時,固定帶勾在輪椅主體骨架,例如坐墊管及側架,不可以勾在座叉(有螺絲)、小腿撥腳(有孔洞)、踏板、輪子(活動型)等強度低的結構。並且,綁帶一定要拉緊,避免輪椅搖晃,因為輪椅重心高,輕輕搖晃、就會讓坐在上面的人更不舒服、容易暈車。

更詳細的 4+3點固定操作影片

輪椅也要通過撞擊測試

當車禍發生時,瞬間的撞擊力不只會讓人向前衝,輪椅也可能會因為衝撞而散落。

輪椅撞擊測試,是以每小時48公里,模擬車禍發生時,輪椅向前、後方的衝撞。撞擊後,如果輪椅的配件和結構保持完整,沒有四處飛散,就可以取得撞擊測試認證。

通過撞擊測試 使用更安心 完整影片

即便購買了通過撞擊測試的輪椅,為了安全考量,最好不要為了加裝車頭、或加強擺位等原因,而再次切割、鑽洞或是焊接,都會破壞骨架結構,降低安全性。

相關連結
了解更多輪椅品質 老天爺! 輪椅品質到底怎麼看?店長開箱看外觀
通過撞擊測試,會比較貴嗎?3000vs30000差在哪?一張圖搞懂輪椅價差

平安出門,輪椅族和司機一起注意

骨盆帶非安全帶,人體三點要實在。
輪椅底盤四點綁乎哉, 撞擊測試喝厲害

就醫、旅遊,乘坐輪椅也應享有安全的生活品質。安全搭乘復康巴士,不會只是司機的責任,家屬和輪椅使用者,也要避免便宜行事心態,做好傷害預防。

相關連結
輪椅的安全帶,用錯要你命

2019年2月份之內,一周就有兩篇蘋果新聞報導
輪椅少綁2條固定帶 婦人搭復康巴士重摔2次死亡 (新竹縣)
輪椅少綁2條固定帶 老婦搭復康巴士後仰摔傷 (台北市)

通過撞擊測試的輪椅 這邊看

本文由輪椅知識王編輯部撰寫,李展瑋職能治療師審核。

5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