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氣墊座怎麼選? 臀部結構與坐姿

Q:哪裡挨打最不痛? A:隔壁阿明。

我們小學的時候,打學生是很合理滴!導師教數學,她的規矩是「少一分打一下」,但是可以選擇手心還是屁股挨打。以前我都考95分以上,覺得打手掌比較帥,反正忍耐五下就過去了,後來有一次失手考了88分,隔壁阿明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你最好選屁股…」直到長大念了物理治療系,我才明白原因…阿明!你是我的兄弟(淚)

spank tom and jerry GIF-source.gif

意見像屁股,人人有一個

讓我們想像把屁股切成兩半。最下面是骨頭,中間有肌肉,再上一層是脂肪,最上面覆蓋皮膚。

骨頭部分是髖骨(骨盆),骨盆向上連接了脊柱,向下連接股骨,股骨延伸下肢。

肌肉部分由臀大肌和臀中肌兩塊臀肌組成,臀大肌中間並有股溝分隔;一個挺翹的屁股,除了臀部肌肉結實,腰椎兩旁的腰大肌及核心肌群也需要鍛鍊,才能穩定骨盆及降低下背痛的發生。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推定,珍妮佛洛佩茲的下背,應該也很結實發達(推眼鏡)。至於她的屁股為何價值3.5億美元?只要先天臀部脂肪長對地方,後天肌肉加強鍛鍊,你也可以價值連城。

工作區域 2-100.jpg
工作區域 5-100.jpg

正確的坐椅姿勢:坐好坐滿

這是羅丹的雕塑作品「沉思者」。眉頭深鎖、肌肉緊繃,腳趾彎曲,顯示他坐得很不舒服,我們會建議他臀部向後坐至底,讓大腿有完整的支撐,臀大肌和股外側肌,就不需要緊繃以負擔全身的重量。

stupid GIF-source.gif

同樣是帥氣的坐著,再來看看著名的明星拍檔「狗狗猩猩大冒險」。猩猩小龐和狗狗詹姆士,坐下的重心截然不同。詹姆士坐下時,部分重量會向前轉移到腿部與腳掌;相反地,小龐和我們一樣,坐下時,重量由臀部和大腿分散負擔。

狗狗猩猩大冒險1.jpg

填充式氣墊座好耶,真~正~好~

人類坐久了隨時都會需要動一動。萬一意外或疾病,失去肢體控制能力,需要以輪椅代步行動,久坐會給臀部累積壓力。臀部累積壓力大會怎麼樣?記得一開始看到的湯姆貓打傑利鼠的屁股嗎?屁股挨打大家都知道會變紅,多打幾下就發腫。久坐不動,就是像是巨大的力量持續、不間斷地打屁股。

打一小時就是受壓一小時,八小時都不動…當然就是實支實付的八小時壓迫。皮膚和軟組織長時間受壓,造成細胞缺氧而壞死,傑利鼠的屁股就壓瘡get。壓瘡的後續照護非常花錢、同時治療過程痛苦。如何避免壓瘡?

Vicair填充式氣墊座

工作區域 6-100.jpg

Vicair填充式氣墊座的第一個好處,就是減壓舒適。專利動態均壓系統,能將壓力大幅分散,同時兼顧最佳的臀部紓壓及坐姿穩定性。獨立調整左右兩側及前後高度,包含大腿沉入區塊。不論是五區間設計或九區間設計,都可將壓力有效分佈。

五區間: 適用偏癱或截肢等身形不對稱症狀。

九區間: 調整更全面、分區更細,可以獨立調整臀部左右兩側及前後高度,與左右大腿。

TW-Vicair_專家五O2-1080x960-45無外套.png

填充式氣墊座的第二個好處,就是坐姿擺位。讓我們看一下阿熊翹腳抓抓。

如果阿熊突然之間不能動了!左臀高右臀低,承受不同程度壓力。這時候阿熊適合使用Vicair填充式坐墊,能夠適應骨盆的歪斜程度,分區的單顆氣囊依據需求改變數量,即可調整高度;以阿熊來說,可以減少左臀的氣囊,讓左右臀平均受壓、維持正確坐姿,並且骨盆獲得穩定支撐,維持適當的乘坐位置。

第三個好處,就是清潔保養也十分簡單,弄髒的話,套洗衣袋放入洗衣機直接清洗,而且不需要把氣囊拿出來。每天使用,每個獨立的智慧氣囊都會被擠壓變形,整個坐墊仍可維持形狀不外擴,當然長期下來可能單顆破損,也不會造成由數百顆氣囊構成的座墊失效。

破很多顆怎麼辦?保固五年,只要跟原廠聯繫,就能免費更換新氣囊!

常見輪椅座墊比較

Vicair 氣墊座穩姿研究發表會– Michel Miltenburg 原廠講師

3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