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特輯 輪椅族防疫技巧- 座背墊抗菌篇

全球肺炎肆虐,讓長照中的老人、復健中的身障者、以及抵抗力較差的輪椅族,都暴露在高風險中。在這個關鍵時期,如何針對輪椅族特殊的日常生活,做好防疫工作,特別重要!
今天,我們就先從每天都需要接觸到的「輪椅」,開始談起吧!

每天一坐上輪椅,最頻繁接觸的地方,除了扶手、手推圈外,最大接觸面積莫過於座背墊了!要維持墊子的清潔,只需要謹記三大重點,就能安心乘坐囉!

1.每個月至少清洗一次!

每天接觸的墊子,建議每個月都要清洗一次,但現在這種時期,如果有頻繁到公共場所或醫院的話,可以在表面噴上輪椅抗菌噴劑,如: 黃金盾,或增加清洗頻率。

黃金盾抗菌清潔噴液(圖片取自黃金盾官網)

以台灣坊間販售的輪椅來看,大多座背墊都有兩層,上層多為可以輕鬆撕下清洗的設計,下層的部份分為兩種,一種是很難拆卸鎖了好幾顆螺絲的設計(如圖一)

另一種是穿管式設計(如圖二),這種設計只要有一支螺絲起子,就可以把座墊拆下來清洗(影片)。

小提醒:清洗時使用軟性清潔劑,不要使用洗衣機脫水,放在通風處陰乾即可!

.

2.皮質座椅用漂白水消毒!

皮質座椅 (如圖三),最常出現在醫院、和養護機構中。

這種座椅的墊子,通常很難拆下來清洗,此時,我們可以用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或是75%酒精(圖四),直接擦拭皮質座墊,達到消毒的目的。

在台灣,大型的醫院通常有很好的管理系統,每一台輪椅被使用後,都會進行基本的漂白水消毒。但如果你進出的是小型機構,就要自行留意一下囉!

.

3.一般輪椅,選擇抗菌防霉

市面上有些針對長期照護設計的輪椅,經過抗菌防黴處理,能夠更主動的預防感染!雖然在表面上看不出來有抗菌防黴跟沒有的差別,但可以在購買時可以看一下,輪椅上如果有掛牌寫著「AEGIS」的抗菌防黴小卡(如圖五),就代表這台輪椅是有經過處理!

(圖五)經過抗菌防霉的座背墊

AEGIS是一種液體抗菌劑,它會在物體表面形成一層無色、無味的保護性塗層(圖六),它是一種帶著正電荷的聚合物,當細菌接觸到塗料時,會被正電荷吸引,這時電荷系統會抑制表面微生物生長,使微生物裂解,從而減少異味及抗菌效果。

(圖六)圖片取自AEGI官網:抗菌防霉原理

由於這種技術是不會被擦掉或是移動到皮膚或環境當中,所以就算你經過多次清洗,只要物理作用還在,就能有效的抗菌防霉。

總體而言,AEGIS液體抗菌劑,主要被拿來維持清潔以及抑制有害微生物在物體表面孳生,可以提供最基礎的保護;若要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建議還是定期使用消毒劑清潔表面。

在防疫期間,每個細節都不容我們馬虎,讓家人及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最健康的狀態是最重要的事,希望上述提供的幾個方法對你有幫助,讓我們一起平安的度過疫期。

延伸閱讀
輪椅清潔,超簡單的三大眉角

3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