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為了挑選自推輪椅而煩惱嗎?挑選指南看這裡!

當您為了首次購買輪椅,而搜尋相關資訊時,肯定能感受到它的琳琅滿目。一般來說,輪椅可分成兩大類:手動輪椅和電動輪椅。電動輪椅對於大眾來說,或許是比較容易想像得到的產品,但就手動輪椅而言,對於第一次使用或購買的人們來說,它的資訊可能較難令人立即對於這類產品有所了解。

為了幫助每位購買第一台輪椅的人了解更多關於手動輪椅的資訊,我們整理出一份易於理解的簡單指南。以下我們將回答關於手動輪椅的所有最常問的問題,為您提供更多有用的建議:

自推手動輪椅是什麼?

簡單來說,自主推行手動輪椅是由使用者運用自身力量推行的輪椅。儘管它們可能配有握把,讓照護者在必要時可以推動使用者,但這些輪椅的主要設計是讓使用者能夠自己操控而無需任何幫助。

您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辨識自推輪椅非常地簡單。它們有較大的後輪,且配有手扶圈,讓使用者於推動時更加容易且省力。

誰適合自主推行手動輪椅?

適合使用手動輪椅地族群其實非常的多。如果您有長期行動不便的狀況,但上半身仍非常有力,那麼自推手動輪椅是很適合您的!

多數的自主推行手動輪椅為了讓推行有效率,皆特別輕便,有些有折疊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方便放置於車內。

選擇自主推行手動輪椅有什麼優點?

獨立性

能夠自主決定且控制自己的行動,保持或恢復獨立性,盡情做想做的事情,不需再依賴別人。 有了自推手動輪椅,您可以隨時隨地外出而無後顧之憂,並且知道自己可以到達需要去的地方而無需尋求他人的幫助。 對許多人來說賦予了使用者全新的生命。

健康

許多行動不便的人容易因活動力下降而產生許多健康的問題,但使用自推手動輪椅後,您還是可以坐在手動輪椅上進行許多不同的運動和活動,甚至可以重拾您曾經擁有的興趣愛好,和做曾經喜歡做的事情!

輕量、好收納

手動輪椅輕巧,有很多的款式也可以折疊起來存放,能夠為我們在運輸和收納節省不少心力和空間。

但,推行輪椅的動作不能視為,或是取代復健!

為什麼自推輪椅使用者容易有背痛?

長期使用自推手動輪椅的人,對「重複性勞損 (RSI) 」所帶來的疼痛肯定不陌生,根據研究有59% 的使用者,會受到這類勞損所害。

另外,49-73% 的自推手動輪椅使用者會患有「腕隧道症候群」,而在下肢癱瘓的輪椅使用者之中,有30-50% 的人受肩痛所苦,可能患上「肩夾擠症候群」。 輕度脊髓損傷的使用者,則更容易受到這些病痛所引發的二次傷害,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坐在輪椅上。

根據資料顯示,一位具有正常活動力的自推手動輪椅使用者,每天推行輪椅的次數可高達3,000 次! 這種的重複運動,可能導致的「重複性勞損(RSI)」,不僅會降低日常生活功能和生活質量,還會大大增加照護的需求。


學習正確的推行技巧:輪椅運動:不疼痛的自推輪椅技巧

為了改善輪椅使用者最常見的兩大問題「肩夾擠症候群」與「腕隧道症候群」,參考以下運動教學:

脊髓損傷者健身:輪椅健身前臂篇
脊髓損傷者健身:輪椅健身肩部篇


另外,如同上面所說,手推輪椅有一天的推行上限,所以比較適合窄小空間或是短程距離,但無法完全取代電動輪椅的功用。長程距離、顛簸路面或是上坡,電動輪椅使用上的安全、穩定、舒適、效率皆高於手動輪椅。最終,移動是過程,非目的,所以不過度消耗體力在推行上面,保留精神給到生活中更有趣、重要的事物,否則得不償失。

希望上面的指南能夠確實解決您對於手動輪椅最迫切的問題,並幫助您了解它們是否能夠滿足您現階段的需求。市場上也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手動輪椅,所以一定要做好功課,祝您找到一台最適配您的輪椅!

相關文獻:

https://www.luriechildrens.org/en/specialties-conditions/repetitive-shoulder-strain-injuri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7375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7375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