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輪椅前要了解的購買須知

當您選購輪椅時,首先需要考量:

  • 需要使用輪椅的時間有多長?
  • 使用輪椅時,是否有需要運輸、抬起輪椅的時候?

先釐清和確認:「為什麼使用者需要輪椅?」,若只是暫時、短暫的需求,可以考慮租借輪椅,或於線上選購基礎型輪椅作為短期使用,是沒有問題的。

▼輪椅租借的文章▼
一組圖看懂:手動輪椅租借流程與金額

若輪椅使用者有長期需求,大約超過六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則我們就會建議您,諮詢職業治療師或輔具供應商,透過專業的協助,找尋到最適合使用者的輪椅。

對自己或是親愛的家人來說,長時間坐在不合適的輪椅上,不單單是姿勢、壓傷等問題,可能引發背痛等其他不適的狀況,生理上的不舒服,也可能會使心情跟著變得不好,也會影響照護效率。

於網路上購買輪椅時,要挑選到合適輪椅需要更注意,因為網路缺少了跟門市店員的溝通,比較難獲得正確、足夠的產品資訊,會增加線上購買的風險。

若無法至門市親自選購,以下為在網路上購買手動輪椅必須注意的一些重點:

  • 使用者的乘坐時間:通常超過30分鐘建議使用者需要離開座位一下,降低臀部壓力,若是要乘坐超過2個小時,建議購買有空中傾倒轉換坐姿功能的輪椅。
  • 使用者的行動能力:行走能力,是否能走久? 坐姿是否穩定? 有否左右歪斜的現象?
  • 輪椅跟使用者身體尺寸的適配性:特別注意座寬、座深、腳長。
  • 使用情境:居家使用,還是外出跟旅行使用,需要搬運上樓梯嗎?,這些生活情境皆有較適合的輪椅重量跟功能。
  • 平常的照護情境:是否有照護者? 輪椅的功能,除了關照使用者外,也要盡可能減輕照護負擔。是否需要移位? 側面移位? 躺姿移位?
  • 最後,網路上購買,是否有協助您申請輔具補助
  • 輪椅品牌以及售後服務:市面上輪椅品牌多,但不是每個輪椅品牌都有原廠保固。購買輪椅時務必向電商確認基本的以下三點 :原廠保固年限、是否提供原廠維修服務、了解配合的維修站、售後經銷據點。

盤點以上注意事項,順利購買到適合的輪椅類型以及輪椅品牌。

購買輪椅需要了解的相關知識文章

問輪椅推薦、輪椅價格前,要先知道的三件事
買輪椅要準備多少錢?一張圖搞懂輪椅價錢- 2023年
輪椅買前必看!各廠牌 移位型輪椅 價格推薦比較 (輪椅補助B+A)
買輪椅前,一定要知道的輪椅補助申請!-身障VS.長照2.0
一組圖看懂:2023年老人輪椅補助流程與金額
輪椅品質怎麼看?選輪椅品牌試用體驗要注意的眉角
一張圖搞懂中風輪椅怎麼選

若是要購買電動輪椅,由於電動輪椅的設置和功能,比起手動輪椅還要來得多。許多電動輪椅須根據使用者的身體狀況、生活習慣等,為其量身訂製,可能包含讓使用者得以站立、仰躺、傾倒…的功能,不同類型的零件,需要透過諮詢專業,才能夠選擇到適合使用者的,獨一無二的輪椅,而這也是電動輪椅價格通常偏高的原因。

購買電動輪椅,除須考慮到適配性,也須考量到日後維修上的需求。線上購買後,若未來有維修的需求,是否能有即時的服務跟保障,會是一大問題所在。

線上購買輪椅固然方便且划算,但對於使用者而言,擁有一台最適合他的輪椅才是最終目的。一台適配的輪椅,不只可以讓使用者的身心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對於照護者也更加友善。
因此,若您選購輪椅是為了長期的使用需求,建議若是真的要在網路上購買輪椅,請務必確認以上注意事項,否則還是尋求專業的治療師或輔具供應商協助,討論您的要求和實際嘗試不同類型和品牌的輪椅,找到最適合您或是家人的選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