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清潔防疫技巧- 背墊清潔篇

接續著上一篇「座墊清潔小技巧」,肺炎特輯今天要談的是「背墊清潔」。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當下,我們更需要關心平常抵抗力較差的輪椅使用者,像是長照中老人、還有復健中的身障者,不要讓輪椅族暴露在不必要的病毒風險中。

首先,輪椅的背墊形式有兩種,你得先弄清楚,你的是哪一種?

分離式泡棉墊與外套

  1. 先將泡棉與外套分離,外套布料直接加軟性清潔劑手動清洗,勿丟入洗衣機,洗滌完後直接,可放入洗衣袋,用洗衣機脫水陰乾
  2. 泡棉墊清潔,可用吸塵器清理灰塵,或用手輕拍,將灰塵撣出
  3. 泡棉如有特別髒污處,用濕布沾清潔劑,於局部擦拭,再用乾淨濕布將清潔劑吸附去除,去除後用乾布將水分吸乾,置於通風處陰乾即可,切勿陽光照射,避免泡棉變質。
  4. 建議每個禮拜用吸塵器將灰塵或小棉屑清理乾淨,每個月清洗一次

非分離式泡棉墊與外套

  1. 先用吸塵器或用手輕拍,將灰塵撣出。
  2. 特別髒污處,可用軟性清潔劑進行清洗,需手動洗滌,避免大力搓動泡棉墊,也勿使用洗衣機攪動,避免破壞泡棉整體材質,如需脫水請放置洗衣袋內進行,放置通風處陰乾,請勿陽光直射,避免泡棉變質。

再提醒大家,防疫期間,輪椅要多清潔,尤其是常進出醫院的朋友們,一定要更謹慎地照顧自己的健康,才能保護到家人喔!

延伸閱讀

肺炎特輯 輪椅族防疫技巧- 座墊清潔篇

1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