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輪椅清潔防疫技巧- 電動輪椅控制器

肺炎特輯今天要談的,是對電動輪椅族最重要的「控制器」。 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當下,每天都要謹記勤洗手、不要碰臉頰。但如果雙手最容易接觸到病毒,那麼電輪的 控制器,就是電輪族雙手每天會接觸到髒汙的地方阿!

不管是長照中老人、或是復健中的身障者,只要一啟動電輪,就是靠著控制器在操控前進,但是當精密的控制器上藏匿髒污時,要怎麼清潔才不會損壞控制器呢?

在疫情期間,我們建議你,
每天執行下面五步驟,確保安全:

  1. 用酒精擦拭握把套表面,但請勿把握把套頻繁拔除卸下,避免搖桿與握把套的緊密間距摩擦耗損。

2. 用酒精擦拭防塵套 (如果有裝的話)。防塵套的造型就像米其林寶寶一樣,一層一層,有時會藏污納垢,須細心擦拭,並定期用清水擦拭、晾乾。這邊特別提醒,如果看到防塵套裡面有水珠(通常是下雨過後),一定要一層一層將防塵套擦乾,讓控制器裡的電子件可以通風,確保乾燥,不然控制器會容易損壞。

3. 用刷子將控制器面板上的灰塵或小細物清掉,別讓小細物卡住控制器操作功能按扭,貼心提醒,面板清潔時須將動作放輕,避免破壞面板功能

4. 定期用清水清潔表面比較髒汙的地方。但因為控制器為電子零件,切勿把整個控制器拆下來浸水,清潔時將棉布沾清水擰乾擦拭控制器表面、再用乾布將擦濕的地方立即擦乾。

5.每天外出回家時,使用75%酒精,大面積噴灑表面後,立刻用乾布輕擦控制器面板與握把處,(貼心提醒:控制器面板請勿用力擦拭)。

正確與定期的清潔,才是在疫情蔓延時期的好對策,也是最能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的好方法,也再次提醒大家,防疫期間,輪椅要多清潔,尤其是常進出醫院的朋友們,一定要更謹慎地照顧自己的健康,才能保護到家人喔!

延伸閱讀
輪椅清潔,超簡單的三大眉角
肺炎特輯 輪椅族防疫技巧- 座背墊抗菌篇

3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