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擺位與輪椅適配實務–包韻宜物理治療師

其他研討會文章
Vicair 氣墊座穩姿研究發表會- Michel Miltenburg 原廠講師
家長必須要知道的24HR擺位黃金原則–包韻宜物理治療師

使用嬰兒手推車是許多家長的習慣,對一般的孩子來說,離開手推車後,他擁有自主移動的機會;但對相對自主能力移動較差的兒童,離開推車後該怎麼辦?

包韻宜物理治療師,對於「兒童擺位與輪椅適配實務」的經驗,十分值得有前述狀況的家長參考!

訓練兒童獨立,越早開始越好!

0-2歲是兒童的感覺動作期,他會開始憑著感官器官,探索外界事物,獲取知識!
因此希望孩子在此階段能夠有自主活動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可能是手推輪椅或是電動輪椅可以給予的!

一定要使用輪椅才能賦予兒童行動能力嗎?

您可能會問:如果兒童會走路,不是應該要讓他盡量練習走路嗎?
若有上述的疑惑是很正常的,不過身為成人,行走能力相對成熟的我們,在各地點移動時,其實常常仍需要騎乘摩托車、開車,或是搭乘各式運輸工具作為移動的方式。
因此,面對兒童的移動狀況,所要考慮的,應是他們的「移動能力」,而「非」行走能力。

(圖片:取自網路)

而移動能力的定義是「從A點到B點移動的過程中,是安全的及有效率的」。
所以為了讓兒童能有效率的移動,即使他可以在室內行走,也應該考慮使用輔具來增加兒童安全及有效率的移動能力。

(圖片:引用包韻宜老師簡報)

幾歲的孩子,你會讓他自己走路?

理論上,正常兒童大概是1歲到十五個月大時,就擁有獨立行動的能力。
那麼對於那些患有腦性麻痺的兒童,我們也應該盡早的提供輔具讓他有機會獨立移動。
為什麼需要有「獨立」移動的能力?即使有他人代推也不能代替獨立移動的能力,因為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而開始有,獨立在空間裡移動的能力,就能促進所有領域的發展,因此要盡可能鼓勵,而且越早越好!

(圖片:引用網路)

什麼時候用手動輪椅?
什麼時候用電動輪椅?

當我們為兒童適配輔具時,治療師一定要考慮怎麼保留兒童上肢的功能,讓他有機會能夠獨立完成日常的生活。千萬不要為了推輪椅而傷害了兒童的上肢功能!
使用電動輪椅,不但能增加移動的效率,更能避免兒童因為手推輪椅而傷害到上肢的功能。

類型兒童手推輪椅兒童電動輪椅
產品小金剛變色龍
身體須具備的功能要有足夠的的上肢力量及高協調性只要身體有一個部位可以控制,就可以操作電動輪椅
運輸容易困難
服務/維修
成本

選擇輪椅三要素

好的輪椅,好在適配!就算鞋子再好看,我們也不會去穿一雙不合腳的鞋在身上一樣。

(圖片:取自網路)

要適配的項目有下列三項:
FIT身體尺寸:合適的座深、座寬、踏板高度等。
FIT動作功能:手推、手控、頭控等。
FIT使用情境:因地制宜,不同場合要使用不同的輔具。

(圖片:引用包韻宜老師簡報)

最後再次強調,自主移動帶給兒童發展的機會,但是賦予移動能力時,必須具備安全及有效率的!

(圖片:引用包韻宜老師簡報)

總結來說:賦予兒童自主能力,並保留他的體力!

在適配兒童輔具時,我們應關注的重點應該於,在他們「獲得自主能力的情況下,如何同時能夠保留體力」,而非將所有的體力都消耗於使用輔具上,如此一來,孩子的體力才可以留於從事更多有價值的事情!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