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腳拖地,「磨到見骨」滿地血?推輪椅前,三點不漏要做到

當老人的雙腳,已掉落踏板,持續與地面磨擦,卻無力自己收回、或末梢神經退化不覺得痛,甚至已無意識不能求助?照護者務必確認這三點,確保坐輪椅時雙腳不拖地:
1. 輪椅小腿帶還在不在?
2. 輪椅腳踏板,位置剛好嗎?
3. 多種輪椅配件,可選擇加裝、確保安全!

扯 看護戴耳機推輪椅 翁5腳趾「磨到見骨」


對方未發現爺爺左腳滑落到輪椅踏板下接觸地面,一直被推著磨行,致爺爺腳趾頭流血「磨到見骨」… 2019/03/11 台灣蘋果日報 (來源)

阿公坐輪椅,因為看護疏失、受重傷。輪椅使用者的狀況百百種,疼痛卻無法呼救求助、可能的原因有:

  • 知道自己腳拖地,卻無力自己收回踏板上
  • 末梢神經退化不敏感,掉地上磨擦沒感覺
  • 已經無意識、失能

如果輪椅使用者還有意識,可能會呼叫、口語表達;如果失能嚴重、無法說話者,可能會以躁動表達不適。家屬、移工(外勞)照護者,一定要細心觀察需求!

左方輪椅(是這台)有小腿帶,右方輪椅(是這台)已拆除小腿帶。幸好,乘坐者雙腳並未掉出輪椅踏板

三點不漏,確保坐輪椅時雙腳不拖地

輪椅本身就有相關的保護配件。避免慘劇發生,請檢查你家的輪椅,有沒有做到以下三件事情:

1. 輪椅小腿帶還在不在?

除了骨盆帶之外,輪椅上另一台重要的帶子,就是輪椅小腿帶。輪椅小腿帶是每台輪椅標配的配件,目的就是要防止老人的腳,從踏板上滑落

可惜,因為大家對輪椅安全認知的不足,有些人覺得「小腿帶擋著不好移位」,或是「拿下來洗忘記裝回去」,有時候甚至是「老人家自己拆下來、搞丟了」…等種種原因,將小腿帶拆除,造成輪椅使用者的後腳跟沒有支撐保護,一不小心,腳跟就從腳踏板後方滑落。

如果這時照護者又像新聞一樣輕忽隨便,就會造成這種危險。

大部分的輪椅,輪椅小腿帶都是標準配備 完整影片 使用產品

2. 輪椅腳踏板,位置剛好嗎?

我常走在路上,看到許多輪椅使用者的腳踏板都不在適合的位置上,多半腳踏板都是縮在最短的地方,沒有調整。
但事實上市售的輪椅,都有附贈簡易調整工具,方便使用者自行調整。

觀察輪椅腳踏板下方,是否有螺絲可旋轉拆除、調整高低 完整影片 使用產品

腳踏板太短(位置太高)

即使腳放在踏板上了,人也會因為臀部承受太大的座壓,容易造成皮膚壓傷,而坐得不舒服,下意識的在輪椅上扭來扭去。此時,如果沒有小腿帶擋住,很有可能一不注意,腳跟就掉下來,拖在地上磨擦路面,造成悲劇。

(圖片引用書籍:行動輔具 怎麼選?怎麼用?)

腳踏板太長(位置太低)

踩不到踏板、沒有施力點,會影響控制上半身 (如:自己吃飯、拿東西復健)的能力,身體也坐不穩。

雙腳懸空,重量壓迫在膝窩附近的大腿後側,容易造成腳麻,再加上如果沒有紓壓,甚至可能產生壓瘡;而人沒有支撐,更會不由自主越坐越歪,長期下來對脊椎影響很大,甚至可能造成身體變形。

(圖片引用書籍:行動輔具 怎麼選?怎麼用?)

3. 多種輪椅配件,可選擇加裝、確保安全

對於重症、下肢完全沒有知覺、或是下肢沒有控制能力的長者,除了輪椅標準配備的輪椅小腿帶之外,也可以考慮增購其他輪椅配件,像是輪椅腳後跟帶輪椅腳掌帶、甚至大腿、小腿環帶,來保護雙腳、固定不垂落。

輪椅腳後跟帶

固定度 ✩✩
配置在輪椅踏板後方,高度剛好擋住使用者的腳跟,如果長輩的腿部無力支撐、會滑落,可以初步的擋住掉落的力道,但沒有甚麼包覆性。

輪椅腳掌帶

固定度 ✩✩✩
就像一雙拖鞋,固定在輪椅上一樣,讓老人家的腳不會因為不自主的抖動,或是路面不平,而從上方和側方滑出。再加上小腿帶在後方撐住,腳就不會從後方滑出、讓腳跟磨到地面。

大腿、小腿環帶

固定度 ✩✩✩✩
早期的作法,把大腿、小腿都用魔鬼氈固定、維持位置,但是考量到需要減壓、以及使用者本身感受不舒服,現在已經非常少看到了。

這些配件,都可以跟輪椅廠商詢問,並以合適的價格購買;若有特殊需求,甚至可以訂做。

輪椅是照護者的幫手,不是幫凶

長期照護是勞心又勞力的繁重工作,再細心的照護者,也難免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所以,平時除了要檢查輪椅,也要更新照護新知,照護者細心觀察,保持良好溝通,多管齊下,才能讓輪椅上的生活安全,健康老化。

照護者必看的延伸閱讀:
復康巴士意外多!輪椅族四招保平安 
輪椅怎麼推?才不會卡住縫隙、摔飛受傷?三件推輪椅該注意的事

目前使用的輪椅不符需求,怎麼辦?

如果需要更個人化的輔具選擇建議,你可以:

  • 尋找當地的輔具中心,請治療師評估
  • 聯繫您的輪椅廠商,尋求諮詢
  • 寫信給我們 輪椅知識王編輯部 幫你解答疑問

正確的使用輔具,預防可能的悲劇,讓輪椅族也能平安出門、快樂回家,才是真正的無障礙社會。

了解更多輪椅知識:
一張圖搞懂手動輪椅 
一組圖看懂:老人輪椅補助流程與金額
長照相關閱讀:
致.照顧者該急救,還是讓他走…照顧者的沉痛告白(聯合報)
首圖來源:
看謢推輪椅只顧聽音樂 台98歲伯伯腳趾磨爛見骨(HKET)

4 comments

發表迴響